不放弃梦想的VVVVVVVVictor

业界良心

jeanne10朱竣维:

【哭泣少女】20140112的演讲其实主要说的是如何跟模特沟通,用这组来做了当日演讲的一个开始,要是活动的拍摄,或许除了超级厉害的演员能在众人面前流泪外一般女孩子或许很难做到甚至会做出眼睛流泪但心里在笑的不吻合行为。在拍摄过程中更需要与摄影师的单独交流甚至摄影师做一些相应配合才能获得图中真实哭泣的效果。如图中三位女孩子分别在爱情失败后不超过1星期的时间内进行拍摄,小房间内让她单独沉思能更快触动效果,而相机侧是一直举着避免拿起相机引起女孩子注意而破坏拍摄效果。

——————————————————————————————————

在拍什么?我们都喜欢漂亮的照片,以广州为例很多很多摄影师把人拍得可漂亮了,但对于作为观众的人来说这样的照片单纯只是把人拍得漂亮而根本没有其他东西看,那他们究竟在拍什么呢,拍这个女生很漂亮,那就是说拍这个女的。要是这样的条件成立了那这样的摄影师只是作为一台机器的存在,是可以替换的,拍摄这样照片的摄影师说句不好听没有存在的必要,客户也不需要去找这样的摄影师,单单只是把人拍得好的摄影师周围都是,如果只是为了漂亮的话那谁都可以做到,那就会在市场造成价格战越做越廉价到最后谁也只是被想在照片里变得漂亮的人当作工具一般去使用。而现实正正是这样无可否认这样的摄影师能接到上万的拍摄工作就那么几个,其他单纯把人拍得好的顶多就接个淘宝,而且还是低价的不会是大牌子的。

作为一个摄影师应该存在的价值:就像梵高一样,他的东西虽然可以仿制出来,但真迹永远是最贵的。上面提到的单纯只能把脸拍漂亮的摄影师为何不能显得有价值那正是因为把脸拍漂亮的事情太多人做到了已经不存在需要复制的价值了。影楼的样片拍摄价钱比客人拍摄的价钱高得多,因为样片是用来被复制的,那是某一个摄影师所作的事情,而大部分在影楼工作的摄影师只是照搬,这两种摄影师的薪酬不需要说明白大家都会清楚。就如老师收钱学生给钱的道理般。很多年轻人追星,因为那个明星演了某电影而去看。要是这个明星变得很一般了还有人追吗?有人为了明星而看戏就说明有人为了摄影师而拍照。成为一个不被取代的独一无二的摄影师比厉害的摄影师更重要。

——————————————————————————————————

本次的讲座分为好几部分,本文主要讲述沟通。(其他候补啦叼)

——————————————————————————————————

正文1:回想起我在刚学摄影时有一天走在路上,旁边女a对女b说,“我想去拍照啊,你有没有好的影楼或者工作室介绍啊?”女b想都不想就答“嘿你都傻的随便找个大学生拍就得啦还要免费的“。 今天的我除了能理解大学生价钱上的免费是绝大优势外,在愿意给钱的人眼里更愿意去找大学生拍照。先不论那位大学生拍得好不好,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学生拍照是认真的,真人地为被摄者服务的。单凭这个认真的态度,就算要给钱我也会选择给大学生。

我大二的时觉得自己很牛屄就出来开了工作室,寿命只有几个月,的确很多人来拍一个月下来赚几千不是问题。但我当时的价钱是100元拍一组7张,换算一下需要耗掉我多少的时间去赚这样的钱就知道不值得,不做下去也是对的。大四那年没读下去在外闯荡认识了不少摄影师,有两个特别让我深刻,都是拍一组上万的一个十来张一个几张。先说十来张那个吧,拍得跟屎一样前期不懂做后期跟乱来,但是很多人找他。而几张那个,前期做到很牛屄,拍出来几乎不修,很多人找他。两种摄影师,为什么?因为他们有名啊,为什么有名?因为这些照片非找他们拍不可啊。(为了保障来了讲座的人的利益就此打住)

——————————————————————————————————

正文2:好的剧本要是演员不好那就是没用,演员很牛屄剧本不过关又是没用。摄影师就如导演一样,而模特就是演员。一直的拍摄导致我更愿意去使用日常有接触cosplay的人来合作。cosplay角色扮演玩得多的人在演别人的经验上是有优势的,最起码他们知道怎么去演。而反面的是有不少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却在表现上强差人意。电影里有时会有一种桥段,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演员会去教导演怎么去拍,在电影里或许大家都会觉得这样很可笑这个人怎么那么傻,而在现实中这样的情况存在率相对高,模特对摄影师发脾气是一种,客户对摄影师发脾气是一种,摄影师对客户发脾气也是一种。那作为摄影师如何能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沟通。演员拿到剧本后需要时间看,需要时间理解,需要时间去想一下怎么演,在演的过程中还需要修正。前前后后需要很多时间去磨合,而真情侣在拍照时是不需要去饰演情侣的,因为真情侣非常清楚情侣是如何的。简单来说模特在拍摄前需要沟通,非常非常多的摄影跟模特拍摄就是拍,拍,拍,模特摆什么pose他就拍什么,这样的情况在展会和拍摄活动中很常见。在严重缺乏沟通的情况下摄影师不知道模特接下来会做什么,而模特又不知道摄影师想拍什么。而对于客户一样,客户想这这这这样拍,而摄影听完以为自己理解了结果拍出来不过关。在这样的过程里客户跟摄影师没有沟通,是不是应该在拍摄前坐下来慢慢互相说清楚客户需要的是什么,摄影师能提供什么,其实拍摄方案用意就是这么一回事,用来沟通,用来互相理解。

——————————————————————————————————

正文3:前文水果青年的拍摄是如何的大家已经看到了,在沟通技巧上如何让一个女孩子愿意顶上这些可以用“垃圾”来形容的道具同样是沟通上的问题。作为一个摄影师是需要被模特所信任的。说得不好听,如何让模特头上顶一堆“垃圾”也不生气而且很合作地拍摄这得靠摄影师如何去忽悠她。譬如在行为上可以给予保鲜膜包住头部,或者欺骗模特说其实那些“垃圾”经过了药水处理已经消毒了干净的之类的行为去让模特安心。在我刚学摄影跟师傅去拍摄的时候经常被赶走,原因是在拍摄期间我逗模特笑让其拍摄进行不下去,我师傅拍的是相对阴沉的东西模特怎么可能正常地笑。而傻笑在我的拍摄里就是必须的事情。拍摄不同的照片需要不同的气氛,摄影师除了拍摄出气氛外还需要引导模特去进入这样的气氛里。有些摄影师拍摄喜欢开音乐舒缓模特情绪让模特容易点进状态,而我在拍摄中是拒绝开音乐的,我并没有说开音乐不好,而是我会觉得音乐会影响我跟模特的沟通,让我们协调不起来,在一次又一次的拍摄中我变得不再需要音乐的辅助直接在困难的拍摄环境中与团队还有模特一起营造出欢乐的笑声。其实摄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如果不是开心的那为何那么多人去做呢。

——————————————————————————————————

正文4:刚拍摄完本文第二张配图后就有人骂了我一顿,他说:拍照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为什么你要拍哭?别人看见了跟着就会伤心起来那你的照片就无法传递快乐了。 而对于我本人而言,照片是能传递爱。而爱除了快乐,也是伴随悲伤,妈蛋你跟一个女孩子恋爱难道天天都好鸠开心不会吵架的,不会吵架你拍个jb拖啊!?/回到最开始说的很多人拍照并不知道自己在拍什么,更或者说有些觉得自己在拍什么的人他根本就没有拍出来。拍一个女孩子啊啊啊,那那个女孩子在干嘛?在花店,那在花店干嘛?在开心啊!为何那么开心啊?再揪扯下去也没意思的。无法表达出照片内涵或内容的摄影师不是一个好的摄影师,电影也有喜剧,悲剧,恐怖片各样之分,其实照片也一样。要是拍喜剧,观众看了不笑的那还能叫喜剧吗,那只是一部票房非常不好的电影。多人看到广告并不代表多人会去看电影。现在很多拍摄活动附带着主题,究竟什么是主题,今天主题是拍雪!找一个女孩子在雪地里走啊走啊走啊走,这样就是雪的主题吗,那这个女孩子倒不如拿着自拍神器自己自拍画面中有一半都是雪就好了干嘛非得要拍雪,压根就没人会去深入地想一下这个主题怎么拍,雪是会融化的,要么人融化,要么手上的雪融化,那倒不如拍一堆雪的融化过程更适合,我可没说雪的主题就是这样拍啊我举例而已啊怎么拍自己想啊!

——————————————————————————————————

正文5:网上很多室内棚拍大家都能随意搜索出来,要是有座椅在棚内,正常人会让模特坐在椅子上摆出pose,或者移开椅子拍模特,又或者椅子在模特旁边变成一个装饰。这样的照片满街都是,有谁想过模特可以举起椅子,或者模特站在椅子上面。再或者这椅子压根就是给摄影师站在上面的。好了好像跟沟通无关的我说多了擦。回到沟通问题上吧,要是让模特站在椅子上面拍摄,这样的不正常行为模特有时不一定马上愿意的,还需要考虑到椅子的高度会不会让她摔下来的问题,要是真的想拍一张这样的照片又如何哄模特上椅子上站着,是否可以跟她说你会扶着她还是强逼她上去,要是说扶着她,她其实会根据对摄影师的信任程度作出选择,要是陌生的模特是不是需要前期花更多的时间进行沟通好让大家的信任有一定的提升。在第一次约拍模特的时候为了省钱,吃完饭再出来吧,其实剩那吃饭钱减弱照片的效果倒不如一起出来吃饭吧,在吃饭的过程开始沟通,吃完饭到拍摄地的时间进行沟通,这么多的时间大家互相了解,这也是沟通的方法一种。

——————————————————————————————————

正文6:再譬如a和b是两个不同实力的摄影师,a比b厉害,模特被a拍摄完后觉得自己很牛屄了(这样的情况也是会发生的),当模特后来被b拍的时候,心里觉得b不如a,作品一定比不过a的那在跟b合作的时候心理上会出现一种草草了事的心态。当然心态好的模特是不会的,更多的情况是因为不喜欢摄影师风格而不合作罢了。那b在这种情况必须进行沟通了,但跟多时候现实的b是完全压根不说话的,这样条件反射下模特更不耐烦那就没有然后了,拍完b就永远比a弱。要是实力上a不如b那回到正文开始前说的,同是收上万的价钱,为何弱的那个摄影也有不少人找,那其实就是沟通和营销的问题。不说营销只说沟通的话,因为a沟通比b厉害,沟通是包含吹牛b的。在人的观念里吹牛b有机会是真牛b,在半信半疑的状态下跟一个不说话不沟通不善谈的人比起来结果是如何呢,越开朗的摄影师其实朋友越多,朋友多自然......

——————————————————————————————————

好吧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说了一天嘴巴很干的打字内容怎么能比得上嘴巴说,谁让你不来听!关于创作的思路事情日后慢慢分开说呗。

评论

热度(2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